English

坐飞机竟得中耳炎?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副主任医师 彭解人

那天,我接诊一个姓张的青年,“我两耳很痛,还轰轰响,好像有层膜盖住耳朵一样。”“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感觉的?”我问道。

“这次来广州是我第一次坐飞机,心里很高兴。可飞机下降时,我感到双耳好像受压一样,继而出现耳胀痛。下飞机后不但没有缓解,而且听力都差了许多,所以我马上来医院看病。”小张答道。

我对其进行检查,发现他双耳膜充血、外突,鼓膜内有一条凹面向上的弧线和气泡,音叉检查为传导性耳聋。我对他说:“你患了航空性中耳炎,需要做鼓膜穿刺。”

小张感到奇怪,说:“我耳朵一向很好,怎么坐一下飞机就得中耳炎了呢?”

我解释说:“这是因为在飞机下降时,由于高度急剧改变引起的气压变化,使你的咽鼓管不能平衡中耳内外气压,故出现了中耳气压损伤。”经穿刺两侧中耳腔各抽出1毫升淡黄色液体。小张顿时感到双耳听力改善,耳闷胀感减轻了。我又给他开了一支麻黄素滴鼻液和口服抗生素片剂。几天后,小张痊愈了。

要预防航空性中耳炎,感冒或患鼻腔、鼻咽疾病时,尽量不要乘坐飞机。飞机下降时,要做吞咽、运动下颌关节(如吞口水、吃口香糖等)或捏鼻鼓气的动作。(《家庭医生》2000年第6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